個人資料保護法第41條 – 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有限公司 / 拉斐爾國際法律事務所
OPINION       
精選文章

個人資料保護法第41條

  1. 民國104年12月30日修正公布之個人資料保護法第41條,主觀構成要件已從「意圖營利」修正為「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他人之利益」,亦即,主觀意圖之型態分別為「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以及「損害他人之利益」。立法說明指出,無不法意圖而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原則以民事損害賠償、行政罰等救濟。惟若行為人如有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他人之利益而違反本法相關規定,仍有以刑罰處罰之必要。
  2. 然而,「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此處之「利益」究屬何指?「意圖損害他人之利益」是否限於財產利益?最高法院大法庭109年度第1869號裁定意旨即對此做出說明。參諸舊法意旨以及條文脈絡,且自我國法制中,以「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為犯罪構成要件者,多見於財產或經濟犯罪,是以,應將「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之「利益」解讀為限於財產上之利益。反觀「意圖損害他人之利益」,應自行為人之目的以及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立法目的綜合觀察,亦即,行為人以損害他人為目的,與舊法第41條第2項「意圖營利」有別,而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立法目的係避免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等行為,侵害他人之人格權。準此,「意圖損害他人之利益」實不限於財產上之利益。
  3. 綜上所述,個人資料保護法第41條於民國104年修正後,蒐集、處理、利用他人個人資料之行為,主觀意圖修正為「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他人之利益」,已不再限於「意圖營利」!

                                                                                  文 / 蘇軒儀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