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扯 永豐銀爆理專A數千萬 – 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有限公司 / 拉斐爾國際法律事務所
NEWS       
最新消息
真扯 永豐銀爆理專A數千萬
熱門時事 2019-08-23 引用新聞來源

永豐銀行忠孝分行爆發理專盜領客戶存款情事,該分行理財專員游朝旭被指利用職務之便,盜領多名客戶存款數千萬元,時間將近5年,台北地檢署黑金專組檢察官日前傳喚游朝旭到案後,依業務侵占罪嫌諭令游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全案由檢方調查中。

游嫌依侵占罪遭限境

游朝旭的客戶向立委指控,日前到永豐銀行忠孝分行查詢個人帳戶餘額時,驚覺存款竟在其不知情的狀況下「大筆流失」,經查發現是理專游朝旭涉嫌透過定存單及謊稱買保單等方式,盜領走客戶存款,金額達數千萬元。

北檢調查發現,游朝旭近5年來,陸續利用職務機會,涉嫌分批盜領多名客戶的存款,利用客戶的信任,長時間分批盜領多名客戶的款項,至於這些金錢流向,由檢方深入偵辦中。

金管會7月底大舉對7家銀行理專、行員A錢案開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更「烙狠話」未來要重罰,沒想到不到一個月,永豐銀爆發理專盜領客戶存款高達數千萬元。金管會主祕陳開元昨表示,顧立雄非常重視這類案子,一再強調「不容許再發生」;銀行局指出,相關防弊措施將列為重點金檢項目。

防弊列重點金檢項目

永豐銀行驚爆有理專透過定存單與謊稱買保單,十餘位客戶共數千萬元存款全被偷走。金管會銀行局證實,永豐銀行的客戶在19日晚間到忠孝分行反應存摺餘額有疑義,經詢問後,游姓行員承認有挪用客戶款項,當晚永豐銀先以電話通報銀行局重大偶發,20日再以系統通報向銀行局說明。官員指出,通報重大偶發7天之內,稽核部門要到金管會做詳細說明,包括裁罰程度等後續,都要等稽核部門的調查報告。

陳開元指出,顧立雄非常重視理專A錢案,強調這類案子不容許再發生。

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金管會在6月14日備查銀行公會所報的「理專十誡」,也就是「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防範措施」後,就要求各家銀行在6個月之內強化內控的防弊功能,稽核單位應在2021年第一季自我查核,並於第二季前將查核結果函報金管會,更會列為金檢重點項目。

針對員工監守自盜造成民眾對銀行的不信任,銀行要如何做好控管與員工教育訓練呢?

我們拉斐爾針對金融機構之員工行為所造成的洗錢前置犯罪及誠信之風險特別規劃 [了解你的受雇人與員工行為準則] 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加。